2009年11月1日 星期日

學習術數三階段(文/李守力)

學習術數三階段(文/李守力)


學習術數第一階段:六爻


先從最簡單的六爻開始,六爻起源於京房易,至唐左右發展為火珠林,明清時已於現代六爻相同,先看兩本書,《增刪卜易》,《卜筮正宗》。深入可看《易冒》。


關於六爻,南山真人於此頗有心得:


[南山真人]六爻預測三部曲


名人不一定是高人,高人大多在民間,我非常同意邵偉華先生的這個說法,就我個人而言喜歡探訪一些隱於民間的易學奇異高人,近二十年來也接觸到不少這種人,通過與他們交流我體會到了很多道理,六爻成仙三步曲也是我的體會之一。以下是我發表於六爻同盟高級會員區的一篇個人體會,只是個人體會而已。六爻預測三步曲:


第一曲:掌握了基本功,能較靈合運用五行生、克、沖、合、刑、害的關係,但不會太注重卦象及靈感,機械地用易。斷事準確率在30~50%之間,有時出現你克我,我生你。推了半天拿不準結果的現象,一沒主意了就開始勉強斷之。所以錯斷較多。


第二曲:有了第一曲的基礎,通過一段時間的操練,還是覺得自已不夠,開始了總結,不斷學習更深的易理,通過靈活運用,靈感會不斷提高,能先觀大象,在定準大象的前提下靈活地,主動地取捨五行的關係,達到斷准的目的。到了這一步斷事準確率高於70%。


第三曲: 以靈感優先,觀之卦、爻象,斷語有感而發,如春風拂柳,水到渠成,得心應手。斷事準確率達90%以上。


易道深奧者,通過研佛、道或氣功,苦心修煉,易道爐火鈍青,能常靈感到自已,親人、朋友會有何事,來求問者無需起卦,只觀來人身樣,外應便內心成象,得卦斷之,斷事奇快神準,被稱為活神仙者也。


學習術數第二階段:八字


六爻推算,對五行生剋邏輯熟練以後,可以演練八字。八字是多重演繹推理,比六爻更加繁瑣。一般要從《淵海子平》看起,然後《神峰通考》,《三命通會》。


《三命通會》後邊統計了3600多個經典八字,主要是歷代進士官員的八字,可視為「命譜」,總結規律用。


《攔江網》是類象思維的好教材。(也可結合大六壬的類象學習)。


《子平真詮》是格局派的經典,也是對《三命通會》的提升。


《滴天髓》代表了演繹思維、辯證思維的成熟。當然,過於理性化時,唯象的功夫會丟失一些。有得必有失啊。


學習術數第三階段:從代數思維到解析思維


無論是六爻,還是八字,都處於代數思維階段。學者必須回到洛書那裡,如此練就整體性思維。這就是三式學和玄空洛書學。


三式:奇門、六壬、太乙。《三命通會》云:「古今高人達士,稽考天數,推察陰陽,以太乙數而推天運吉凶,以六壬而推人事吉凶,以奇門而推地方吉凶,以年月日時而推人一生吉凶。如天罡、淳風、一行、虛中輩,無不奇中。


洛書飛星:下卦替卦各216局,每局每盤就有四個卦,所以每局36個卦,36卦再結合大運流年月日時,運算十分繁瑣。


總結:


學習術數目的不要侷限於占卜,而是為了掌握四種思維:象、數、理、占。


象:形象思維,取相比類,想像能力。


數:數學思維,形式邏輯,計算能力。


理:理性思維,辯證邏輯,組織能力。


占:感性思維,直覺靈感,決斷能力。


以上為個人學易之心得,今做小結,拋磚引玉,求教方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