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7日 星期二

每週一卦 ﹣ 雷地豫
=>

我發現我跟比卦挺有緣的。看來我的天命之一就是要多交朋友,廣結善緣。這週的卦是雷地豫四爻及五爻動成水地比。
雷地豫為雷宮一世卦,世爻在一爻,應爻在四爻。豫卦的綜卦為地山謙;錯卦為風天小畜;互卦為水山蹇。

我看了數個網站資料,都說這個豫卦是有快樂的象。最後查了一下說文解字。說文解字:豫。象之大者。根據許慎的訓詁的說法:象之大者為豫之本義,所以其字從象形,本意是大。大必寬裕,寬大則樂,故釋詁曰:豫。樂也。看來應該確實有樂的意思。九四爻為此卦的卦主,從象來看,它是此卦中唯一的陽爻,一陽居於五陰之中,一男居於五女叢中,是何其的幸運,同時也是何其的不幸。五陰為爭取唯一的陽爻的資源,勢必勾心鬥角,最終全敗,所以凡是跟四爻有關係的爻,下場都不會很好,看看初爻,鳴豫。凶。三爻,盱豫悔,遲有悔。五爻,貞疾,恆不死。三個爻沒一個是吉的。九四本身陽居陰位,剛健的個性受到適當的抑制,行為表現的小心翼翼(四多懼);又與初九相應,得到基層的支持,所以大有得。勿疑,要有自信,不要對這種情況有所疑,當然也不要讓其他陰爻起疑,如此方能整合所有陰爻的資源。

再回到主題,這週的行事準則該如何做呢?四爻動,就是要想辦法整合所有散亂的資源,使其為我所用,如此方能大有得。六五,貞疾。恆不死。說明這次親人的手術是 OK 的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