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31日 星期二

每週一卦 - 水天需

==>


本週的卦是需卦,三爻及五爻動變成地澤臨卦。
看到這個卦,我首先想到的是需於飲食宴樂,好一幅快樂的景像啊!一看到三爻動,哇~需於泥,致寇至。需於泥,災在外也。我的問題會來自於外部,還是自己找來的。天啊!真是引火自焚,引狼入室啊!怎麼這樣呢?不過還好我們孔老夫子提供了解套之道,如何解套呢?他說自我致寇,敬慎不敗也。說明了問題、災難雖是自己找來的,但若能謹慎處置,就能立於不敗之地。五爻也動,五爻說需於酒食,貞吉。需卦君位,說問題大部份都解決了,可以飲食宴樂了,但要注意「貞吉」,要行正道,做正事,才能吉,才能放心的飲食宴樂。呵~正好,周五聚餐,今天卜的卦還真是應了這個象啊!

另外,我想談談上週的卦 - 節卦初及二爻動。對於同樣的卦,雖然劉君祖老師認為好壞參半,但我週六去問劉文山老師卻也提供了另一個解釋,這個解釋是來自於繫辭傳。
子曰:君子居其室,出其言善。則千里之外應之。況其邇者乎。居其室出其言不善。則千里之外違之。況其邇者乎。言出乎身。加乎民。行發乎邇。見乎遠。言行。君子之樞機。樞機之發。榮辱之主也。言行。君子之所以動天地也。可不慎乎。
不出戶庭。无咎。子曰:亂之所生也。則言語以為階。君不密則失臣。臣不密則失身。幾事不密則害成。是以君子慎密而不出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