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24日 星期二

每週一卦 - 水澤節

->

記得前幾週才卜得週卦為此卦,沒想到這週再度出來,連動爻都是一樣。看來這個月是節卦月;上次卜出節卦,說不出戶庭,凶。看起來似乎是不宜出外,結果當天晚上就出車禍。也許是上天看我對節卦的認識錯誤,決定再給我一次機會認識節卦,所以讓我這次卜出來的卦與車禍那週的卦一模一樣。

節卦初九與九二其一說不出戶庭无咎,另一說不出門庭凶。一個說你待在家裏就會沒事,另一個卻說你不走出去就凶;看起來似乎有點矛盾。該怎麼解釋這個象呢?我們這次先不從爻辭看,先看看節卦這個象吧。水澤節,水在澤上,意思是因為有澤,所以水无法四溢漫流。所以節卦是有限制、制止之意。雜卦傳也說:節。止也。大象傳對節的解釋是,澤上有水,節;君子以制數度,議德行。所以節卦是一個制度的象。所以似乎要我在事上,宜制典章制度供其他人實行,但也要注意到彈性。先提供一個大架構供大家參考與執行;再根據執行的結果進行細部的修正。若以此角度來看,我宜在內制定具彈性的典章制度,並走出門庭,發表給其他人參考與執行。想想也對嘛,人不能閉門造車;再好的想法或制度,也要去落實執行,才能知道是否真的是好的。

註:昨天我去問了老師,這樣的卦象該如何解?他的看法是,好壞參半,宜小心謹慎行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