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0日 星期一

每週一卦 - 火山旅
==>
==>

本週的卦是火山旅初變上九成雷山小過再變九三成雷地豫。
旅。小亨。旅貞吉。旅卦為一無根、四處漂泊之象。處旅之道應就如中庸第十四章所談的:「君子素其位而行。不願乎其外。素富貴行乎富貴。素貧賤行乎貧賤。素夷狄行乎夷狄。素患難行乎患難。君子無入而不自得焉。」守持心中的正道,就算四處漂泊,有什麼地方不能待呢?
回到我的卦,首先上九爻動:鳥焚其巢。旅人先笑後號咷。喪牛于易。凶。說明這週將過得凶險萬分。事實上,這二週的卦都不是挺好的;不知這跟這兩週停課沒聽老師教誨有關啊! :D
但這也確實反應出我現在的工作狀況。我個人的專業技能是 C。現在受命研究 javascript。想想還真有點擔心這是喪牛于易啊!所謂的喪,意指永遠的失去;而牛在古時的農業時代是最重要的生產工具。所以喪牛于易有永遠失去自己最重要的生產工具之意。我會以後都只寫 javascript 嗎?這樣是凶的耶!旅人先笑後號咷,不知這是否意味的我這幾天的工作狀況一開始不錯,但後來就很糟了;因為我現在有事做,做完後就不知該做什麼了? :S
先變小過卦是吧!上週也是小過卦,所謂小過,過也。旅人先笑而後號咷警示自己不要爽過頭了,要不然就有小過啦。
小過。亨利貞。可小事。不可大事。飛鳥遺之音。不宜上。宜下。大吉。其卦形有如一隻鳥,中間兩陽爻如鳥的身體,上下各兩個陰爻如鳥的翅膀。
可小事。不可大事。意謂目前實力不足,各方環境及時機未臻成熟;所以只宜非常務實地做好每件小事,不要不切實際天馬行空的想一些五四三的。不宜上,宜下。大吉。更說明了此點,此時只宜務實的做好基層該做好的事,方能大吉。往上走只會遭遇到困難與險阻而已。
再回到旅卦,再來是九三爻變。九三。旅焚其次。喪其童僕。貞厲。九三剛居陽位,又下乘六二,這看起來似是大好的局面,跟卦辭的「小亨」便有所抵觸啦!所以就得到了九四與六五的關注。三多凶嘛!自然沒啥好下場。所以我的策略應有所修改,怎麼修改呢?在這情境下,應儘可能的溶入工作環境中,與大家同流,不要特立獨行。也許自己的想法或做法是對的,也不要在台面上太過於堅持;最重要的是生存下來,得到的資源不要流失。
經過了此爻變,最終成了豫卦。豫。利建候行師。建候。什麼是建候?就是佈建組織或是建立情報管道一類的意思。又什麼是行師呢?行師除了我們熟知的行軍打仗外;它引申也就採取行動之意。所以說我若能平安的渡過「旅」境,就可以開始著手創建自己的組織,準備大幹一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