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4日 星期五

面臨轉職的情境,我的處置方式

上個月,由於個人對公司產品品質上的需求與研發人員有了一些閒隙(我個人認為這是很正常的衝突啦),我覺得品管要對產品進行驗證,向研發人員要求相關規範文件是一項很合理且理所當然的要求,所以就在會議當中提出這項需求啦,然而似乎研發人員不知是不以為然,抑或是寫不出來,產生相當大的反彈;在事前,總經理就有提醒我說姿態要柔軟些,所以在會議上,我也盡可能的不想與之發生衝突,以各種方式與之溝通,對我而言,我唯一不能妥協的就是沒有文件,所以在此前提下,我與之說明甚至願意協助其產生此文件,在會議上似乎達成共識,然而研發人員卻在會後忿忿不平地向總經理提出離職;總經理在了解原委後把我唸了一頓,然後要求我不要再接手其開發過程。我當下向他說了我的想法,同時也尊重他的想法,而同意他的作法。但這也引燃了我想轉職的導火線。
在被總經理唸一頓的當天我心裏充滿不平與不甘,晚上也睡不好,隔天一早,人冷靜下來,認為事情應有所處置與解決,所以便以易經大衍之數卜個卦,希望能找到一個對我目前現況較佳的解決方式,結果卜到了一個觀卦,二爻與上九爻動變坎卦。




觀卦六二爻 - 「闚觀,利女貞」。與上九爻 - 「觀其生,君子无咎。象曰:觀其生,志未平也。」說明了我當下的情境,闚觀,從門隙裏看事情,說明我看這件事時,看得不夠全面,只從我品管的角度看這個事件,在這個角度看,我擇善而固執之是對的,但若是以總經理的角度來看這個事件,他所憂心的不僅只是產品的品質好不好,更要考量到研發人員若離開,這個產品是否能繼續下去,該如何延續下去,甚至在業務上該如何向我們的潛在客戶交代等等,想到這些,我心下便釋然了,心中莫名的壓力也隨之消散。上九說明了我過於注重個人的修養,而忽略了普羅大眾的想法,是以我心中感到委屈與不平;這不平雖已大致上的釋然,然而也讓我進入更進一步的思考,畢竟心確實感到不平。我面臨了是要繼續在這間公司待還是另外再找舞台的抉擇。若繼續待,我便是帶著這不平進入了噬嗑鬥爭的情境;若要換環境,我便會進入坎境,意味著工作應該不是很容易找到。我最後決定換工作。
「習坎,有孚,維心亨,行有尚。」彖傳說:習坎,重險也。說明了我轉職的高風險性,也點出了找工作是會遭遇困難的;維心亨,乃以剛中也,指引我在找工作時要真誠的面對自己與未來的挑戰,不管碰到什么困難,都要守持貞正,堅持住自己的底限與原則。行有尚,往有功也。我若真能如此,必能化險為夷,找到理想的工作。確實,我在這次的求職過程中,較以往困難許多,不少我心目中理想的公司都是差一點而與之失之交臂而失敗。經過個把月來的不停征戰,終於找到了合意的工作了。現在的我就準備交接然後到新的環境,新的舞台,尋求新的發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