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4日 星期日

中醫與生活

最近在學習中醫養生,看了一些中醫對身體疾病的處理方法的資料,而漸漸明白「陰陽」「虛實」及「五行相生相剋」等原理與中醫如何利用這些關係來調理身體;也看到西醫對一些常見的難症束手無策的可能原因。
我們老祖宗對各種疾病的解決方法注重的是「因果關係」,凡病皆要「對症下藥」方能藥到病除。我相信利用因果關係來解決問題必是大家皆耳熟能詳而充份理解的一種解決問題的方式,然而幾曾何時這種我們感覺這種應是近乎反射的直覺式的解決問題的能力似乎已漸漸的喪失了。今天,表妹的電腦壞了,根據其描述是「無法開機」,我在電話中也無法了解其無法開機的原因,所以我就跟她講晚一點我過去看看。結果我還沒過去,她就又打電話來告訴我說她將硬碟拆下來換到另一台電腦試,結果與她的電腦一樣,她判斷應是電腦的硬碟壞了,所以她就跑去買了一顆新的硬碟換上去,但仍然不能開機,症狀跟舊的硬碟一樣。我想各位看倌看到這必定知道問題肯定不是出在硬碟了吧!問題出在那呢?我去看後,先把主板上的外加的硬體設備一一除去,再一項一項加上去,結果在無變更任何硬體的情況下,電腦又活過來,正常開機了!只是硬體線路接觸不良,但換了一顆新的硬碟。
我在回來的路上讓我想到似乎西醫的診療方式也有類似的案例,如尿毒症的患者,西醫講求證據,只從種種可見的症狀便判斷為腎已無法正常運作而切除腎,也許這個腎就像上面案例中的硬碟--它根本沒壞;若沒找出真的病因,就算很幸運的再換一顆腎,依然無濟於事。
事實上,我們生活的周遭經常都可發現類似的情形,當問題發生時,我們要做的是把問題的根本原因找出來,這也許要花相當的時間,但我相信這是值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