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12日 星期一

太極拳修習心得記實_丙戌年7月

修習太極拳至今也有半年有餘了,大伙兒藉這次聚餐的機會一同交流修習太極拳的一些心得。大家都覺得身體變好了,之前有什麼毛病或是狀況呢?我們一起來分享一下。
「我練習太極拳後,手腳有時會癢癢的。另外,我發現我唱歌可以唱很久也不會覺得累,以前唱兩、三首歌就會覺得很難過要休息,現在多唱幾首也不覺得累。」
「我覺得我最大的改善就是睡眠,以前我常失眠,嚴重時要吃藥才能入睡;現在已比較容易入睡了。」
也有人以前很怕冷,練了太極拳後,感覺似乎沒那麼怕冷,或者是本來定期要去作推拿保健的,在學習太極拳後逐漸降低頻率,這些應都是修習太極拳後所帶來的一些效果。
老師修習太極拳至今已有三十年了,早期的十年並沒有很認真的學習,那時較熱衷外家拳,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中與羅老師切磋感受到太極拳的內勁是外家拳所無法比擬的,之後便捨棄外家拳,開始從羅老師學習三十七式。
老師也分享了他的體驗,老師早期是從事教職工作,後來經商後,生活習慣改變,也沒有經常打拳,由於經常交際應酬、生活作息不正常,導致內耳的歐氏管受損, 每年總要經歷幾次其發作之苦,醫生說要復健,老師看其復健的動作相當簡單,詢問是否可以太極拳取代復健,得到肯定後,便專心修習太極拳,之後狀況逐漸改 善,每年發作的次數逐漸減少,近年來已無復發過了。
大家在練了太極拳後也開始注意到了其他的太極拳團體,我們三十七式的主要社團當屬鄭師爺所創辦的時中學社,現在也有不少學社出來的教練在各社區大學教授三 十七式太極拳。我們目前學習的方式已揉合了老師數十年的練拳經驗與心得,根據太極拳的原理修習,可在較短的時間感受到太極拳的內勁,如每天早上有位鍾先 生,他也跟老師學習太極拳,學拳至今約三年多,現在已有內勁,發勁也發得相當不錯,便是一個很好的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