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7日 星期四

隨思雜記

近日由於內人的父親身體欠安住院,內人在家與醫院之間奔波不已,我人在海外為她心疼與擔心。心疼她蠟燭兩頭燒,擔心她身體受不了。由於在學是護理專業畢業,使她對於照顧人是一把罩,反而對自己的身體感覺總是沒那麼在意;這似乎是從事醫護人員的通病了。今天丈人從加護病房轉到一般病房了,內人告知晚上也要在醫院照顧。讓我一時間各種情緒湧上心頭,擔心小孩疏於照顧。之前也與內人提起過,希望找個看護照顧,她跟我講遭到其他人的否決。想想也是,每個人都有一些私心的,丈人也許想到不久于人世,希望能與親人多點相處的時間,這也無可厚非。想來想去,一時忽然想到修行修心,自己的這個心果然難以降伏。自己面臨此情境,要看破這種兩面親情的關卡就已不易,更遑論如出家人看破紅塵,遁入空門。於是順手捻了一卦,期望在易經中提供一個讓我面對此情境的卦。 得以下卦象:

==>

山火賁初爻五爻動變成風山漸。
六五。賁於丘園。束帛戔戔。吝。終吉。 象曰。六五之吉。有喜也。丘園指的是上九,我位居君位,上九自然指的就是我的丈人,根據此爻的象顯示,我對於此事宜敬之以禮,戔戔者,少金也。束帛戔戔,雖得其"吝",依然終吉。朷九。賁其趾,舍車而徒。象曰。舍車而徒,義弗乘也。我人在海外,不可能舍車而徒,不過換個角度想,是否也意味我應該回去一趙呢?深思深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