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6日 星期二

談幼兒讀經教育

我三十歲而學易,迄今三年有餘。為了能更深入的了解易經,我開始接觸自古以來所有我所知的解釋易經的書,從四書五經到老莊,從術數與易理到修道參禪,各方各面都閱讀。數年下來,我除了切切實實的感受到我們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窮我盡生之力也難以探索完其中的奧秘之外,也讓我感到有些遺憾-我無法直接了解這些古文,後悔在少兒時期不知接觸這些美麗的瑰寶。

我目前育有三子,為人父母者,總希望這樣的遺憾不要發生在自己的子女身上;我想到了古時的小孩總是在很小的時候就開始接觸這些古藉,於是想仿效之,要求我們家的小朋友背誦三字經,一味的要求,沒與小朋友共同參與,他們覺得很枯燥乏味,於是乎,我失敗了。

近日,我接觸到了王財貴教授倡導的兒童讀經教育,我發現他真是講到了我的切身之痛,除了為他為傳承我中華文化所做出的努力而感動外,我也找到了我心中對子女教育徬徨無助的明燈。相信目前在台灣為人父母者,也有不少人與我一樣對目前的九年國教之敎育政策的反覆而感到憂心,為小孩在這樣的教育體係下能學到的什麼知識感到疑惑。在我看完王教授的演講與參觀完幾間讀經班的讀經養成教育後,我了解與意識到我們缺了什麼,我們缺了根,這個根是我中華文化傳承的根。

看到現在社會上充斥了各樣的速食文化,道德淪喪,社會風氣敗壞,青少年沈迷於紙醉金迷的生活,瘋狂的崇拜各種的偶像。專家分析,這是由於時下青少年心靈的空虛所致。為什麼心靈空虛,因為在學校沒學到東西,或者說在學校學得的知識無法填補心靈的空虛。

叉題了,這也是我的文學底子不夠好,對文章的組織能力太差所致。回歸正题,在與一些帶領幼兒讀經的老師與父母交流後,我也開始再次的投入了兒童讀經的行列。這次,我親身參與,與小朋友一同讀經,每天花半個小時到一個小時即可,帶領小孩一遍又一遍的閱讀,剛開始量不需要太多,只要一、兩頁的內容即可;待小孩習慣後再一點一點的增加。如此一再反覆的唸誦,目的在於讓小朋友接受這樣的聲音,無須規定或強迫小孩在多少時間內背誦下來。

如此一段時間後,我發現我的小孩並沒有排斥讀經,反而很快就接受並琅琅上口。近日開始已可以一點背誦。對於這樣的成果,我也感到相當的高興;實際上,我在陪小孩一起讀經的過程中,除了拉近親子間的關係外,我自己也獲得不少的好處,最直接的好處是我也背了下來了,另外,我現在也理解古人云:書讀百遍,其理自現的意思。這些文言文,你多讀幾遍,自可在其中得到一些體悟。

以上是我個人目前帶小孩讀經的一些小小心得,未來也將不定時在此佈落格中更新,希望能對想帶讀經的父母有點幫助,當然也歡迎大家彼此交流兒童讀經的心得。

教育是百年大計,我將致力於推動兒童讀經教育,期使更多人加入讀經,並在其中得到好處,進而改善人心,端正社會風氣。最後用以下兩句話做為本文的結語:

端正社會風氣,從你我生活做起;傳承中華文化,自兒童讀經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