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0日 星期一

每週一卦 - 澤天夬

==>

本週的卦象是澤天夬內卦三爻齊變成澤地萃。夬卦為一決斷之象,雜卦傳曰:夬。決也。序卦傳亦云:益而不已必決。故受之以夬。根據卦象為下面五陽與上六一陰的對決。
由夬成萃,說明由於這樣的對決,將可造就資源的重新萃聚。我覺得這是有益於公司產品的發展的。從上週的蒙卦變剝卦,到這週的夬卦變萃卦;感覺這冥冥中有一種說不清的關係存在(剝卦的錯卦就是夬卦)。從重新思考產品開發的方式而得到了啟蒙,在啟蒙的過程中對原有的開發方式的成果一層一層的剝開檢視,找出產品的核心價值;接下來便是這週對於新舊方式的對決。新勢力就像下面的五陽,雖然知道自己是對的,但掌握的資源卻是有限的;而舊勢力雖知自己理虧,但他掌握了大部份的資源,有決策的權限。
在這種貞悔相爭的情境,我個人感覺似乎兩個卦象相參似乎更切合我目前的情境。不過,我們還是看看下面三爻說什麼吧,從夬要變成萃,我想還是要經過這三爻的洗禮才會萃。
初九。壯于前趾。往不勝為咎。象曰:不勝而往。咎也。
大壯初九壯于趾;此爻壯于前趾,表示比大壯更加的想要往前衝,但往不勝,意思是處在初九,對上面的關係還不清楚、明瞭,所以是沒勝算的。所以一開始往前衝是註定要失敗的。
九二。惕號。莫夜有戎。勿恤。象曰:有戎勿恤。得中道也。
九二位居中位,可攻可守;說明九二基本上清楚所有的情勢,而有所警惕;莫夜有戎,要注意到來自內部的衝突發生。簡而言之就是要隨時警惕,要決陰;同時也要注意內部是否會有窩裏反的情況。
九三。壯于頄。有凶。君子夬夬。獨行遇雨。若濡有慍。无咎。象曰:君子夬夬。終无咎也。
九三與上六相應,表示基本上與上六是有關係的,但又不得不與上六絕決。夬夬,就是下定決心與上六撇清關係,如此方能无咎。
好,卦象要我如何決呢?一開始雖衝動但宜守靜,因為還不清楚局的發展;當清楚整個局勢後,除了對外之外,還要注意到是否有矛盾自內部發生;再做決斷的動作。如此才容易重新萃聚資源。